close

胡自逢  
前清古畫裡帶著一抹淺笑,兩袖清風、與世無爭的文儒書生落入現實世界裡 : 激濁揚清、樂善好施,嚴謹篤實、律己甚嚴,沈靜寡言、孜孜不倦,忠厚耿直、堅毅勤奮家中藏書無數,成就他ㄧ生的內蘊言行舉止 ; 就在他的身教逐一透過時光歲月流淌滲透進入我的肌理脈絡之後,他便悄然踱步走回畫中,留下紛擾塵世逕自喧囂。他,依然帶著一抹淺笑。我懂,報以盈盈淺笑,心藏融融暖意。
老爸、再見了~下輩子!


我的父親生於清朝末年,于民國9398日仙逝于中央大學校舍家中,享年94歲。印象中他總是這樣~一直是一個藹藹長者,謙謙君子,淡泊名利,數十年來從無間斷的日記和早晚定時定量的靜坐冥思及風雨無阻的太極拳...那身影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跟四川老家的家人所述~那個曾經一人遁居家鄉某座山林數日不歸、吞食過十幾根鐵釘閉關練功,還有曾經在四川大學唸書期間跟同學打賭、喝了三大碗公烈酒之後睡得昏天暗地不省人事、室友呼天喊地完全無力喚醒叫去上課的那個年少輕狂的大學生~完全脫版對不上位……
很喜歡從老爸身邊不同的人口中聽到一些小故事,好像拼圖一樣~每次看到一小塊、一個切面~我便可以循其脈絡再繼續探索下一個切塊,挺有意思
猷記得高中時期的國文老師某日在課堂上教授文言文的時候、把我叫起來詢問~我才注意到原來當時所讀的國文教科書課本後頭印著家父之名回家查證方知 : 我的老爸竟然是國立編譯館的編審主委呢
父親老照片
蛇年過半,不知不覺距離父親逝世已滿九年。追憶父親剛剛過世的頭兩年內,我在溫歌華的日子鎮日以淚洗面; 獨自一人每日漫步湖濱之際,見人闔家攜手散步便眼框泛紅,或見不論黃白人種、孤身男性晃蕩街頭也會忍俊不住,閒憩家中看到電視畫面有任何父親的角色我會淚如泉湧,專注於電腦工作時、擱置在客廳永遠開著的電視背景聲音裡、若然突聞人喊爸爸我也會禁不住嚎咷大哭,甚至、有一次隨興去到一家日本餐廳裡它剛好無巧不成書、剛一入坐,映入眼廉的便是日本掛曆上斗大的一個書法漢字"",也能讓我突地潸然淚下,拔腿衝進女廁裡痛哭失聲... 

那夜猛然想起小妹曾經電郵給我的一個網址是關於老爸的歷史資料~是她前任任職公司曾經受雇於政府的一項委託設計案、攸關「數位典藏資料庫」跟網站搜尋引擎的案子! 記得~資訊好像存放在電腦桌面上的某個檔夾... 然而前一陣子意外摔爛了硬碟,流失了部份資料之外,其餘所有資訊必須重新洗腦再灌,我突然發顛似地狂搜所有檔夾記錄,卻遍尋不著小妹之前給我的網址……; 就在我萬念俱灰之際、突然興起一個念頭~我順勢上網 Google 搜尋了"胡自逢",赫然驚見竟有幾千筆共十多頁的搜尋結果是與老爸相關的...包括爸爸生平著作,一生當中編審指導過的無數碩博論文,及其曾經參與受邀的各個學術會議,舉凡《儒佛會通》、《兩岸易學大會》、《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等等。 

看著螢屏上冰冷呈現的一筆又一筆 HTML Text 條列結果,我終於破涕而笑

  • 民國三十八年(1949)隨政府遷臺的蘄春黃侃(季剛)(1886-1935)三大弟子 — 高明(仲華)(1909-1992)潘重規(石禪)(1908-2003)、林尹(景伊)(1909-1983)三人, 對台灣的國文教育貢獻卓越。其中已故國學大師高明先生為國立中央大學文學士,曾任國立西北大學、政治大學、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後改制為臺灣師範大學)教授、系主任、教務長。
  • 臺灣方面,名家輩出,盛況至今不衰。自兩位大師屈翼鵬先生、高明先生身故後,《易》學家如高懷民、胡自逢、黃慶萱、陳鼓應、戴璉璋等幾位可謂最為……
  • 胡自逢離開師大後,獲聘為高師國文系第一任主任,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延攬優秀師資……
  • 1973年,洪惟助任教於中央大學中文系,獲得當時中文系主任胡自逢教授的支持,成立中央大學崑曲社......
  •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 本系創系系主任胡自逢教授於9月8日逝世,享壽94歲,9月25日於中壢舉行公祭。 

念及父親一生汗馬馳騁、瀟灑揮毫畢生精力於中國古典文學領域,而我卻連他苦心撰寫流傳給我們四個兒女及後世子孫的《虛世文集》當中最是淺顯白話的自傳一篇都有些似懂非懂...我不禁感慨汗顏、不勝唏噓...... 就在我徹底絕望、欲哭無淚之時,靈光乍現,找到了我的收件電郵歷史裡頭小妹的原件

 
呵呵哈哈~~ 帥氣的老爸被典藏在國家文化資料庫....... 酷~~  酷斃ㄌㄟ!!!!!
  http://nrch.cca.gov.tw/ccahome/search/search_meta.jsp?xml_id=0005914458


我猶如故友重逢般地欣喜若狂、雀躍不已,再次點開該網址連結,看到 National Repository of Cultural Heritage 國家文化資料庫裡 "中華民國第五位文學博士胡自逢..."的字樣,清楚知道父親被自己的國家鑲嵌蝕刻在文化遺產當中光鮮輝煌的歷史一頁,留名青史,我豁地如釋重負,展開笑顏,打從心底穩扎踏實了起來我終於~又再度於這世界的某個角落和我摯愛的父親交錯接軌... 可以確知的是在我按下發表鍵之後,從今爾後,網絡世界中現身的"胡自逢",不再僅是著作等身的胡自逢教授; 也不單單只是溫文爾雅的學者胡自逢
他,學生們尊崇擁有高風亮節的文人風骨~他是我一生景仰、終生懷念的典範老爸胡自逢
他,僚友們敬重擁有揚清激濁的嫉惡清貞~他是我孩童時期常翹起小腿讓我晃馬騎的老爸!

九年了~原來,思念可以如此綿長……原來,反芻的盡頭~是回甘。

我深信~西方的<物質不滅>定律東方易學哲思/太極陰陽<此消彼長>的觀念其實是相通的~我知道 : 任憑時空轉換、物換星移~他存在,永遠存在......
我深信~無論何時何地,每當我仰望浩瀚星空,我父親那一身儒雅風範、始終會堅毅不移的杵立於茫茫大地、蒼穹之間,俯身慈愛、含笑凝神的關照著我......

老爸、謝謝您~帶我來到這世上,再見了、下輩子

arrow
arrow

    寶貝蜂蜜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