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香格里拉~ 浸沐遙遠避世的靜謐和諧,
在悠悠麗江~ 采納柔軟如缎的一米陽光,
在都會台北~ 遙想此處獨缺的清爽宜人。

「我不在麗江,就在去麗江的路上」

麗江古鎮風光-風景

 麗江古鎮風光-建築  
麗江古城風光-建築  
麗江古城風光-建築 
連續三年探訪雲南,三探麗江與中甸香格里拉、竟然還是如此雀躍不已〜因為沒有一次過足癮頭,老看不玩、老逛不膩。 6月26日,拜華航暨台灣同業媒體麗江考察團之賜

華航直飛麗江的首航班機,讓我搭上了〜感謝老東家雇主華航全程招待 ^_^  這ㄧ次,拜直飛之便,僅僅不到4小時就能一睹麗江古城芳容 !

中正機場  

只要你是雌性動物,到了麗江的第一件儀式,便是拋下一切、換上一件式飄逸長洋裝花裙子,最好手裡頸上再鈴鈴噹噹的掛上些當地特產的雪花銀(白銀) 項鍊和手鐲。
前兩年造訪麗江,腳踏紅色角礫岩,雨季不泥濘、旱季不飛灰,耳聽侃侃的「滴答」,肩批摩梭族人的亮麗織巾,身著花裙衣裳,在古城晃呀盪著,讓清淨的玉河水流淌進城中心脈成為其生命之水的幽幽古城水靈倩影就這樣~一見鍾情的飄盪進了我的心坎裡。
今年2013年,三造麗江,再踏栗紅五花石,雨季依然不泥濘、心情也不再飛灰,耳聽小倩的《一瞬间》,照舊一襲連身長裙,古城的陽光古城的水情一瞬間讓我再見傾心。

麗江古鎮風光-景色

麗江古鎮風光-景色  麗江古城風光-景色

  麗江古鎮風光-景色
 麗江古鎮風光-餐廳  麗江古鎮風光-人物  麗江古鎮風光-餐廳  

<麗江的浪漫—巷弄轉角。>

麗江古城地處雲貴高原,海拔2416, 又稱大研古城,四面青山環繞,形若碧玉大硯,故名大研鎮(硯與研同音)。它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當中唯一未築城牆的古城,據傳乃因麗江世襲統治者姓木,若是築城、木字加框則成“困”字。麗江是座文化燦爛的古城,199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她既具山城風貌,又富於水鄉韻味,始建於宋末元初(西元13世紀後期),距今大約有800年的歷史,歷經無數朝代洗禮,雖始於中原文化,至今早已融匯了納西族、漢族與白族等各個民族的文化特色而風味獨具。

麗江古鎮風光-建築   

   麗江古鎮風光-餐廳 
麗江古鎮風光-人物 

麗江古鎮風光-餐廳

 

麗江古鎮風光-街景

金牌導遊告訴我們麗江是艷遇之都,也是愛情、浪漫、殉情、修閒、翡翠…之都,可是,在我對它的別號毫不知情之時,我就已經愛上它了。"家家流水,戶戶垂柳" ,人物也好、景色亦然,音樂更是如此,每個巷弄轉角~都是浪漫邂逅。
納西民族具有獨特的審美觀,喜歡黑胖體型、象徵勤勞能幹,『胖金哥』是帥哥、『胖金妹』就是美女,納西族語稱帥哥叫咪汁,美女叫若(一聲)汁、接近『弱智』讀音便是,管弱智叫美女~夠浪漫吧?!

麗江古鎮風光-餐廳 

麗江古鎮風光-人物 
麗江古鎮風光-街景

<玉河的水是古城的靈魂,溫暖陽光是古城的笑容,悠悠樂音是古城的血脈>

古城里隨處可見的淘碟店,主要都是些麗江原創音樂和原生態民族音樂,非洲鼓與印度香枝是店面必備鎮店之寶。我是個只要聽到鼓聲、身體便會像是著魔似的不自覺地歡欣鼓舞、手足舞蹈律動起來的人、熱烈奔放的非洲鼓聲對我而言猶如溫暖陽光於我的療效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遇到店裡老闆興致高昂,自拍甚歡之際,有的旅客們忍不住手癢、趁興加入一起拍拍打打、跟著玩玩,也是淘碟店裡常見的風景。

麗江古鎮風光-店家  
<
麗江的特產,酒吧歌手。>

麗江的酒吧駐唱歌手素質整齊,聞名遐邇,今年在東方衛視的《中国梦之声》超大型歌唱選秀節目裡竟然吸引網羅了麗江“三大歌神”匯聚一堂,齊濟較勁,麗江酒吧駐唱歌手的水準實力可見一斑。行至古城新華街大石橋的右侧,便是聞名中外的麗江酒吧一條街,白日同在一米陽光下,楊柳依依,妝容淡然質樸,夜裡搖身一變,燭光摇曳、夜影生姿,旋律多彩生動、節奏豪放輕快,清淺歌聲悠揚流瀉,摻和着窗外的小橋流水和遊人如織,不經意地流倘出悠悠鄉愁幾許浪漫寫意。

麗江古鎮風光-餐廳麗江古鎮風光-餐廳

07-麗江03_古鎮風光-夜景A.JPG   
麗江古鎮風光

<
浪漫的極致—7日考驗> 雲南少數民族結婚趣事

這世上還真是無奇不有,一輩子一定要跟7個男人手牽手「蓋棉被純聊天」? 沒錯~這,是個必經之路!

玉龍雪山腹地距離麗江市區大約15公里處,有處東巴谷生態民族村,類似台灣南投的九族文化村展演概念,保存着納西族、普米族、傈僳族、藏族和他留族(彝族支系)、摩梭人等六個民族的典型建築。

「他留人」的女孩年滿十四歲父母會準備成人贈禮: 賜予一間「青春棚」,又稱「姑娘棚」,是專為成年女子接待男友談情說爱而設的一間小房屋,棚子牆外特鑿一洞,若當晚有男友相會,即於洞口伸出竹竿,表示「請勿打擾」。男女婚前皆可交往七個男女朋友,婚前的談情說愛落在床上,說得一口情愛、就是不許實戰! 姑娘們婚前可以連續七天跟分別跟七位小男友躺在床上手牽手談談情,男的若能坐懷不亂、尋規蹈矩,經得起考驗便是真正可靠的大丈夫男子漢,若有不軌舉動,族裡長輩自會修理,從此做人抬不起頭來,所以男人也不敢輕易造次,一旦成婚就是一夫一妻。我在納悶呢~在青春棚裡頭、他留人留住的是青澀歲月裡的小巧情話,換成都市人~留下的恐怕要是慾望城市戀戀風塵裡頭的青春肉慾吧!倘若這樣的制度搬風移師到咱們大台北都會,我想~台北恐怕是要徹底淪陷、上演亂世浮生了罷?!

 少數民族風光-習俗  少數民族風光-習俗

 

 

arrow
arrow

    寶貝蜂蜜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